已经深夜了,喧闹的车厢内终于逐渐安静下来了,疲惫的旅客横七竖八地以各种各样奇怪的姿势,睡觉了。那对情侣搂抱着也熟睡了,小女孩子则被她妈妈横放在座位睡觉,她妈妈则坐在半个座位的角上,歪着头睡着了。
那位冷漠的姑娘则趴在中间的小茶座上,好像也睡着了。
我侧身靠在车厢上,迷迷糊糊的半睡半醒着。
突然,我听到了一阵低沉的被压抑的呜咽声。
我慢慢地半睁开惺忪的睡眼,看到那位冷漠姑娘在趴在小茶座上,肩膀抽动着,低低的啜泣。
我看着这位冷漠的姑娘,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从她的神情就可以推测出,她一定遇到了什么伤心的事情,可是我又不知道是开口劝说好,还是装做睡觉不让她尴尬为好。
不过,在我正纠结的时候,她却抬起头来——也许是我睁开眼睛的时候,顺便移动了下身体,让她误解是她惊醒了我,用充满泪水的眼睛看着我,歉意的说:“不好意思,大哥,我影响您休息了。”
“没有,没有!我年龄大了,睡眠浅。”我看了看四周,小声的客气地说,“您有什么事吗?”
她抽出纸巾,慢慢的擦去脸上的泪水:“大哥,我没事的,您不用为我担心。”
我知道,在火车偶遇,每个人都充满了戒心,和一个陌生人,很难谈心的。
我暗中叹了一口气,也没再坚持问她,就悄声安慰了她一句:“姑娘,生活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但是我们要多想那一二开心之事,这样我们才能过的开心快活。”
她看着我,既没点头,也没摇头,就这样怔怔地看着我。这样过了三四分钟,她突然问我:“大哥,听您说话,文质彬彬的,您是个文化人吧?”